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別逼我 (上)


有時候我會懷疑,所謂的幸福,到底是什麼。
我也常常很好奇,如果我不是獨生女,我的生活會是怎樣的。


在外人的眼光裡,我應該是很幸福快樂無憂無慮的,我擁有的家人許多的關愛,我向來是要什麼有什麼,在我的記憶裡,我幾乎沒有什麼得不到的東西,好像只要我開口,作得到的要求爸媽都會儘可能的滿足我。

從小我就讀私校,從幼稚園開始足足讀了十二年之久,班上許多同學家裡的都是有錢人家的小孩,一直到中學畢業,班上一半以上的同學都已經飄洋過海當小留學生,在我現在看來,那樣年紀的小孩花錢的方式,真的是揮金如土。我的父母不是有錢人,但卻也讓我在這些含著金湯匙的孩子們中平起平坐。

父母親對我的寵愛,讓我從小就過著小公主般的生活,他們總是給我最好的,從不讓我受到一點委屈。我從來沒有挨過打,甚至連大聲斥責,都很少在我的童年裡出現,我一直是個乖小孩,長輩們眼中口中心中的乖小孩。然而,我骨子裡卻藏有一股叛逆之氣,在乖小孩以外,我也想做個壞小孩。

我很喜歡上學。學校裡有我的玩伴,有我的同學,有我的成就感。我不喜歡放假,因為放假就沒人陪我玩。爸媽知道我沒有人陪,在放假的時候,總會幫我安排一些活動。我參加過好幾次夏令營,我上過國語日報大部分的才藝班。從幼稚園開始,我學鋼琴,我學舞蹈,我學繪畫,我學珠心算,在上小學之前,我已經上過了許多補習班。上了小學,我學英文,我繼續上鋼琴,我還上過科學班,數學班。

爸媽喜歡聽我彈鋼琴,一來是感到有成就感,二來也是偶爾喜歡我在眾人面前表演。記得有一次,爺爺過生日,爸爸要我彈生日快樂給他聽。我卻怎麼樣也不願意坐到琴前面,我忘記有沒有以灑淚收場,但是我卻清楚知道那種感覺,我很不喜歡。我再怎樣當一個乖小孩,還是很不喜歡被人指使,骨子裡有一種不知道哪裡來的強烈自尊心,更不喜歡那種被拿來炫耀的感覺。

學了幾年鋼琴,對於練琴我已經有點倦怠了,而這樣的疲累,被心細的媽媽發現了。在一天該上鋼琴課的下午,我慵懶的賴在床上睡午覺,窗外是一片暖陽陽的陽光,不知道做了什麼樣甜美的夢,或只是一整個想逃避,我只依稀記得媽媽在客廳,拿著電話跟鋼琴老師討論我的情況,說我太累了想要休息一下,後來的我看來,是因為她太寵我以至於縱容了我練琴的懶惰,暫停了我的鋼琴課。

這一停,就停到了現在,我的鋼琴已經搬到了嘉義,家裡再也沒有琴聲。

老實說,我倒覺得我當時應該繼續彈下去,畢竟,音樂是可以陪著孩子一輩子的好朋友,練琴也可以訓練一個孩子的毅力。

To be Continued...

6 comments:

Hovex CL said...

那我算是幸福的囉?

因為我從頭到尾都不是好孩子,到現在還在花家裏的錢又找不到工作~ 噗~ 對我有期待的人都會失望~ 喔耶

Anonymous said...

還住在家裏的時候還沒那麼有感覺
還在唸書當學生的時候還沒那麼有感覺
慢慢愈長愈大了
也終於從學校畢了業
也終於當完了兵
是不是有轉變成男人了還說不定
只是到現在出了社會終於開始自己賺錢了
卻越來越瞭解
父母對小孩的愛和照顧
是永遠都不會減少也不會停歇的
不管長到了幾歲
在爸媽的眼中自己永遠都像個孩子一樣
也越來越瞭解要維持一個"家",當一對"爸媽"
是多麼的不容易,是需要付出多少的心血、精神和青春
不管在外面遇到什麼樣的事情,怎麼樣不開心,發生什麼問題
那個家永遠都等著我回去,永遠都覺得好溫暖
我不知道怎樣算好孩子怎樣算壞孩子
我只知道只要有一個心裡的"家"
就好幸福了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太陽花姐姐,

太陽花姐姐這麼煩惱一定是因為給自己太多的責任了,太想要完成父母的期待和讓他們開心,所以稍微有一點點做不好就很自責。其實你已經是一個很棒的小孩了,從我每次去你家的時候看見鄭爸爸鄭媽媽眼中散發出的神采就看的出來了。好像有時候我們對自己期待的越深,就會給自己的壓力越大;有時候越往裡頭鑽,就會越敏感。放輕鬆嘛!如果可以不要一直想我要成為好小孩,我要成為好小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唷!就像學琴的事情一樣,爸爸媽媽最終也只是希望小孩子能夠快快樂樂的呀!
好像說服別人都很簡單,我每天也是陷在好怕考不上的夢靨裡,連睡覺都夢到在上會計課,一起加油唷!

Anonymous said...

妳現在知道老爸的辛苦了吧!!??
(其實我也是滿腹的想要安慰妳一下...
只是我就是無法留下感性的話啊...shit)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 再來個無意義的留言吧!!

看到太陽花姐姐我不自覺的噗嗤一笑
我眼睛裡看到的是太陽花姐姐
腦袋裡響起的卻是
太陽花阿姨太陽花阿姨太陽花阿姨太陽花阿姨太陽花阿姨太陽花阿姨太陽花阿姨太陽花阿姨太陽花阿姨太陽花阿姨太陽花阿姨太陽花阿姨

faith said...

hovex
你如果不是好孩子ㄉ話 我也不是好孩子
大家都不是好孩子

Wanda
出了社會就會長大許多唷
也會知道很多所謂的不得已是怎麼回事
學著承擔 學著妥協
加油阿 男人~

阿妞
不要讓自己壓力這麼大
這也是我很需要作的功課啦
不過我對你有信心喔
我相信你的下一站就是台南了!

wok
沒有感性的留言也不用留下雪特吧 :P
還有阿
爲什麼是太陽花阿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