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09

記憶裡的童年

每個人在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童年的回憶,一個溫暖而快樂的回憶。有些人的是小時候與玩伴玩耍的回憶,有些人是與家中兄弟姊妹打打鬧鬧的回憶,而我的回憶,是屬於北港外婆家,那個與台北截然不同的鄉下地方。


小時後,家裡只有我一個孩子,在台北這樣的大都市裡,除非去學校,否則不會有玩伴。已經不是很記得是哪幾個暑假或寒假,只要放長假,阿媽就會問我要不要回去住。雖然說阿媽家也沒有小朋友,但是放假就可以把表弟們也一起找回來,還有隔壁家的表妹,隔壁村常常到活動中心玩耍的小朋友,全都可以玩在一起。

阿媽家是很傳統的小雜貨店,專賣一些生活日用品。以前阿媽還年輕的時候,都會用腳踏車載著這些日用品到各村莊之間挨家挨戶的叫賣,後來年紀比較大了,就不再這麼做生意了,在自家擺著賣。

在台北,一個小孩子在家裡真的百般無聊,有時候放假在家一整天雖也可以自己玩的很高興,但是卻找不到人一起分享。到了阿媽家,如果有表弟表妹一起玩,就可以玩的超開心。當個大姐頭似的,帶頭玩東玩西的,一下子跑到三樓把紙張撕的一片一片的往後院丟下去,說是在玩雪花飄,一下子跑到活動中心點香說要把田裡檢來的木瓜屁股燒掉。如果小舅舅有回來那就更開心了,最喜歡粘著小舅舅帶我們這群小羅蔔頭出去兜風,一台摩托車三貼四貼,在產業道路上奔馳,咻咻咻~真的超過癮!

現在我們都長大了,小時後的玩伴表弟表妹們要在聚在一起的機會變的很少了,阿公阿媽年紀也都很大了。再回到北港家,二樓三樓都已經蒙上了一層灰了,他們活動的範圍就只有一樓前後。隔壁小時後曾經一起到活動中心玩耍的小朋友如今也都已經離開家了。剩下來的,就是那不變的一磚一瓦,還有記憶裡熱鬧的外婆家。

1 comment:

Hovex CL said...

其實有時候想想...為甚麼要去作一般認為的正常工作哩?哼哼,難道就不能在小地方替鄉親付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