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愛吃鳳梨酥孩子




『事情一定會越來越好的…』小米在一夜輾轉難眠後 ,這樣告訴自己。 在怎麼樣的辛苦,他都可以撐過去,每一次的風雨 ,只是會讓自己更堅強。風風雨雨這麼久了, 幾十年來不都這樣走過來了。不同的是, 現在的他比以前更勇敢, 不是只會躲在棉被裡頭哭的孩子了。

身為家裡的長子,很多事情他都想要一肩擔著。 一方面不習慣讓弟妹知道太多, 一方面也總是覺得他們是小孩子,不想跟他們抱怨什麼。 小米小時候就是個聽話的孩子。不吵不鬧,安安靜靜的。 長輩們都特別喜歡他,爸媽疼,阿公阿媽親戚朋友都疼。 求學的過程中,小米也都不負眾望的考取了很好的學校,弟妹們都以他為榜樣。 或許是因為這樣,小米就更覺得自己應該要在家人面前堅強, 不應該有任何脆弱的表現。

但是小米卻常常感到孤單。從小小米就好希望有哥哥姐姐, 至少,可以在脆弱的時候有一個依靠。 但這是永遠不會實現的夢想。 小米有很多朋友,人緣很好,以前在班上,在社團裡,也都常擔任領導者的角色。 責任感使然,小米對週遭的人都很關心,大概跟家庭因素也有點關係。 一直以來小米都是擔任著照顧人的腳色,從來都是當個大哥哥。 雖然說,在朋友們面前的小米,常有孩子氣的行為, 這或許是對他心裡的一絲絲滿足感,滿足自己擁有兄姊的願望。 這些年來,小米的成長大家也都看在眼裡,尤其是家裡的一雙父母。 從英國唸書回來,小米開始調適自己,開始面對自己現實的人生。 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小米都覺得自己有責任去幫忙, 都會掛在心上……

小米覺得心裡好沉重,但是,這也是他必須面對的一個課題-學著放下。

『只有自己能夠幫自己放下擔子……』

學著忘記一些事情,找一些自己認為適當的出口, 觀察自己,了解自己怎樣是最適合自己的, 要快樂也只有自己才知道怎樣能夠通往快樂的道路。
沒有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的,跟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們, 用愛可以解決一切的,小米一直這樣相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