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7, 2008

謝天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很容易想不開的人。


金牛座,A型,女生。天哪,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組合。金牛座=鑽牛角尖第一名,A型=很悶,女生=很愛亂想。所以我就是一個很愛亂想又鑽牛尖的悶女生,遇到事情容易把自己關在洞裡鑽不出來,而且還加足了馬力一股腦的往深處鑽進去,非得有人拉我一把不可。破說我不夠阿Q,不懂得告訴自己” 這樣也很好””沒什麼大不了”。這是一個需要練習的工作。

偏偏我又是一個很固執的小朋友。一但我相信了一件事情,要改變我的想法可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常常是除非我自己做過實驗嘗到了苦頭(or甜頭),否則我很難放下自己的想法接受新的想法。這種個性可說是非常要不得,年紀輕輕就像個老頑固,大概會被討厭吧。

曾經我不知道什麼叫做鑽牛角尖,只知道每當自己又犯了老毛病,身旁的人總會提想我,告訴我別再鑽了。當時的我不懂,到底我做了什麼奇怪的事情,只知道這樣會讓自己很不好受,但還好我記性也不太好,很多事情一下子也就忘了,雖然有時候並沒有從洞裡走出來,但有時也就在記憶裡模糊了。

後來我知道了,鑽牛角尖就是,眼中只看的到自己正在看的東西,就算旁邊就算花花綠綠什麼都有,卻當作什麼都沒有,只看的到正在看的那一個點點,就像前景深裡一片模糊的背景,只看的到畫面中唯一清楚的一個焦點。這大概是我照相時這麼愛用小花模式的原因吧!

今天跟同事聊天,她說到一句我也很認同的話,”一切都是有安排的。”

以前在美國的時候,一些與我較為熟識的大陸同學(皆為基督徒)常常跟我說這句話。這句話背後的信念,是基督徒常說的,上帝都有祂的安排的。而我,雖然不是基督徒,但是卻也深信,很多事情,冥冥之中都是有安排的。

這句話在某種程度上,雖然不是太積極的想法,但是當被一件事情困住的時候,拿來安慰自己無疑是一劑很有力的強心針。有時候對一件事情百思不得其解,苦苦尋覓不得其出路,將自己困在其中,真是痛苦萬分。愛鑽牛角尖如我,常常是抓到一個點就拼命往裡頭鑽,卻不肯看看旁邊的一花一世界。要做到在鑽進去的當下馬上發現並且叫住自己回頭,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雖然鑽洞這個過程無法藥到病除,但是暫時停止這樣的思緒卻是可以用這樣一個想法來治療的。

一切都是被安排好的,聽起來像是個宿命的說法,但我卻選擇相信。我相信,很多事情我們無法改變,上天自有祂的安排。剛上大學時百般不適應,後來卻讓自己獲得了成長,並得到了四年愉快的大學回憶,在美國生活不開心選擇回台灣,工作後卻讓我遇見了破。很多事情在那個當下我們很難用另外一種心情去看待自己的不如意,但是要相信自己一定會更好。

“上帝爲我們關上一道門,必然會為我們開一扇窗。”很多事情,正如塞翁失馬,並不是我們眼前看到的這樣。我們都是凡人,我們的智慧有限,無法預見未來。但是我也相信,上天自有安排,該來的事情,擋也擋不了,不該來的事情,怎麼強求也強求不來。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該走的路,當面臨失意挫折時,那是屬於自己的試煉,那是上天給我們磨練自己心志的考驗,當事事順利一切平安的時候,別忘了要心懷感謝。”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告訴自己,一切都有所安排,不要讓自己困在那裡太久,上天會帶著你前進。別忘了,要說聲謝謝。

3 comments:

Hovex CL said...

想開了就好想開了就好

Anonymous said...

看到標題,讓我想到小時候看到的笑話:

陳之藩(?)寫了一篇謝天: 因為要感謝的事情太多了,所以就謝天吧!

ummm... 所以,要改正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就改天吧~ (超讚! 我喜歡改天~ XD )

faith said...

哈哈 這個好笑!逸文果然是搞笑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