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前一陣子的日記(一)




9/26/06 at Eslite

小時後的我,以為外面的世界就是台北,
等到我大學畢業回到台北,
一心想著要出國唸書,以為外面的世界就是美國
在美國呆了三年後,這次旅行到了歐洲,
才發現歐洲又是另一片天空。

即將結束這一段三年在美國的遊子生活
離開的原因也不是因為討厭美國或是想念台灣
純粹就是為了換了心情
我知道,這是對目前的我最好的選擇。
給自己一段空白,找回遺失的自己。

原本,這次的歐洲之行,可以作為我的一個緩衝區,
誰知道太陽花又遇到壞人了,把我身外之物都偷光了
只好可憐的到荷蘭海牙的台北辦事處領了一張入國證明書
匆匆忙忙定了機票回到台灣
利用最短的時間補辦新護照新美簽
再回到美國收拾細軟。

還好已經到了旅程的尾聲,
也讓我見識到了德國的先進與荷蘭的可愛(被扒的部分除外)
人生的大道理道也體悟了不少
其中的一個,就是文前的那段文字。
手上徐玫怡的書,也恰巧點出了我的心聲。
(真不愧是A型金牛座的女生阿!)

當時的另一個想法就是,我好想再去遊學。
出門前一向看weather.com的我,
就連出國這件事情,也非常在意天氣。
大概已經害怕在寒風中裹著美美的大衣走在路上
卻隨時要擔心鼻子上會不會掛著鼻水..
在這個隨時都可能會變冷的秋天,
我實在不太想再呆在一個冷的要死的地方。
但是只要是北半球,
我想去的地方都是十一月必定會變冷的地方,
因此,我開始打南半球的主義。
幾乎從來沒有跨過赤道的我,
對紐澳產生了一點興趣。(完全是因為天氣阿!)
我第二個中意的地方,就是英國。
一來他是一個說英文的國家,至少我還不會丟掉,
二來他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女王,那個如詩如畫的地方。

不過話說回來,
在那天被"遣送回國"返抵國門的時候,
在中正機場見到了爹娘的史臉,
這個念頭就完全躲進公主的小城堡裡,
等待局勢靜觀其變,再考慮要不要上呈此案了。
經過這一趟旅行,
我已經完全相信了"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個道理了。

旅行是一種生理需求,就如同吃飯睡覺一樣,
沒有了她就沒辦法過生活。
以前,我還沒辦法體會這種感覺,
但是現在卻是百分之兩百的同意跟了解。
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我們很容易忘了自己,
只有在抽離一成不變的生活,
將自己放入旅行中,才能一點一點更了解自己。

老實說,我一直很渴望來一場屬於自己的旅行,
是自己跟自己去旅行,這樣是最能夠了解自己的方式,
也更能滿足自己內心的需求。
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這件事情聽起來很簡單,
但是敢大聲說自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的人並不多。
在這樣一個正要展翅飛翔的年紀,
我不想就這樣渾沌的開始自己的人生,
更不想什麼事情都沒做就老了。
在徐玫怡的書中也說到,
旅行是透過環境的改變去觀察自己的弱點和成熟的方式,
我真是再同意也不過了。
人生就如同一場旅行,
而旅行的體驗,是無法比較勝負優劣,
如同人生的價值,只有自己心知肚明。

旅行之後,也因為有一個家可以回去,
旅行就變的如此精采可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