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8, 2007

用心喝咖啡







早上坐了一班平常不會坐的公車,下車地點較遠了一些,不過,也讓我上班的路途有了一些些變化。

下了車,心裡盤算著今天早餐的內容,是要來一碗粥呢,還是要吃個飯糰。想著想著,看到了一家小咖啡店,吸引了我腳步。或許是因為最近興起想開店的念頭,看到這樣的小店都會分外興奮。

那是一家幾乎只賣外帶的小咖啡店,只賣飲料不賣吃的。一台專業的大咖啡機佔了調理台快要一半的位置,冒著蒸氣的機器料理著我點的Caramel Latte,一天愉悅的心情就從這杯咖啡開始了。

手裡捧著這杯拿鐵,往臥龍街走進去。由於早餐主食還沒有著落,因此一踏進臥龍街就開始物色美味好早餐。走著走著,看到巷內一家平凡的早餐店,招牌上寫著”咖啡、早餐”。店內光鮮而明亮,櫃檯後站著的老闆向是一對夫妻。

由於今天打定的主義是要來一個不一樣的早餐,所以對一般早餐店的蛋餅三明治沒有興趣。然而經過這家早餐店,本來已經打算跟先前經過的數家早餐店一樣,經過店門而不入了,走過了數步之後,卻又回頭過來走進了這家店,原因是我認為這樣一家乾淨明亮的早餐店應該會像前幾家整潔程度不如它的早餐店一樣生意興隆,沒想到竟然是空無一人。

我想,能夠把店整理的乾乾淨淨的,老闆用心程度一定不差,更何況它比一般的早餐店多了一點點咖啡店的味道,理應會向公司旁邊的那家早餐店一樣人聲鼎沸。走進這家店,純粹是因為我認為用心的老板應該獲得鼓勵,又想到自己將來要是真的擁有一家店,用了心力去經營,卻得到門可羅雀的結果,我一定一定一定會很傷心的!

走進店裡,想說買個三明治就好。老板看我手上已經有一杯咖啡了,也沒問我要喝什麼。更貼心的是,他看我手上東西也不少,又是咖啡又是雨傘的,包包又小裝不下那個盒裝的三明治,問我要不要一個袋子裝,接下來我手上接到的就是一個用紙袋包的好好的盒裝三明治!當時我心想,這真是一個用心的老闆啊!我以後一定天天來吃你的早餐喝你的咖啡!


現在的社會裡,有許多做生意的人已經純粹只是圖利商人罷了,早餐店的老闆有誰會多幫這些趕時間的上班族多想一點呢?大多數的老闆都先想到自己的利益為主,要怎樣才能創造最大利潤,減低成本,仗著自己店舖位置好地點佳,不擔心自己做的東西沒有人買,反正只要把客人餵飽就好,卻少了一點點的柔軟的心思。

現在很多大型連鎖咖啡店,所有的東西都大量生產制式化經營,每一杯咖啡的味道都是一樣的,每一口蛋糕的口感都不會有差別。雖然說這是在企業經營之下的品質控管,但是,在我們品嚐這些咖啡蛋糕時,卻品嚐不出經營者對其用心的那份滋味,只滿足了一時的咖啡癮及口腹之欲。

每一家非加盟的咖啡自營店或是餐飲店,我想背後應該都會有其老板灌溉的愛心,只要是用心煮出來的,一定都是一杯好喝的咖啡,只要是用心做出來的三明治,一定吃的出它的好價值!

No comments: